XvYriAo0Kgvu6YU91eiyeQ  

 父 母 會 傷 人

(六)

誰 說 我 愛 喝 酒 ?

酗 酒 的 父 母

「澄 心 診 所」

 

「為何我一直走回頭路,忍受更多痛苦?」

另一個可能會因為過去的威力而逐漸失效的承諾是:發誓再也不要遭遇暴力和虐待,家庭暴力和受虐往往是家有酗酒者難逃的命運。

二十六歲的朱蒂身材嬌小、黑髮、眼眸又大又亮,在一家私立戒毒復健中心當顧問,她接受督導的建議,參加我的團體治療。

朱蒂和醫院裡許多顧問一樣,本身就是從戒酒和戒毒康復過來的人。

我第一次見到她是在慶祝她戒酒、戒毒成功兩週年的小派對上。

朱蒂剛與一個有暴力和施虐傾向的男人分手,她的督導擔憂她可能和這個男人重修舊好,於是建議她來找我進行心理治療。

第一次諮商時,朱蒂非常強硬、好辯。

絲毫不認為有必要接受心理治療。

我懷疑這背後隱藏著極深的痛苦回憶。

她見到我的第一句話是 :「他們告訴我最好接受治療,否則將被開除。為什麼你不饒了我,告訴大家我好得很,不需要走回頭路再看心理醫師。」

「我看得出,到這裡來令你大受刺激。」

我說完話,兩人都笑出來,原先略緊張的氣氛稍微緩解。

我說,知道她來找我諮商不是出自個人意願,但既來之則安之,最好別發什麼牢騷。

她同意加入我其中一個治療團體試試看。


我告訴她,同事擔心她會和前男友死灰復燃。

朱蒂承認確實有此可能:「我真的很想念那個沒用的男人。他不錯,只是我有時大嘴巴會惹毛他。我知道他愛我,也希望我們能有結果。」


我指出,她將愛與受虐混為一談,不自覺地想藉由除去情人心中的怒氣,來證明情人對她的激情和熱情。

我問這種感覺是不是很熟悉,她在其他人際關係中,是否也遇過類似的情況?

她想了一會兒才回答:「我想這很像我跟老爸的關係。他是一個無可救藥的酒鬼,老是喝醉,把我們打的慘兮兮。他每個星期至少有五個晚上喝得醉醺醺,老是藉口將我弟弟打到流血。我母親絲毫不攔他,怕得甚至不敢試圖阻止。我苦苦哀求他住手,他卻毫不理會。我不希望讓你認為他是個怪物,因為不喝酒時他非常沈著、冷靜,是我最好的朋友。我們單獨一起時就像哥兒們,令我欣喜萬分,至今我依舊酷愛這樣的父女關係。」

許多酗酒者的子女會培養出高度的忍耐力,能接納令人無法接受的事。

朱蒂因為不知道慈愛的父親是什麼樣子,只能假設如果想要享受美好的父女關係,就必須忍受父親表現惡劣的時刻。

她在心理上早就將愛與受虐連上關係,相信若少了其中一項就得不到另一項。

待 續.....

摘 自
張 老 師 文 化
蘇 珊 佛 渥 德 博士
克 雷 格 巴 克 著
楊 淑 智 譯

澄 心 診 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