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HD743TtsemfIw.NV9tqoQ  

當 所 愛 的 人 有 憂 鬱 症 第 八 章

( 七 )

愛 他,也 要 愛 自 己

「澄 心 診 所」

學習這些方法之後,喬伊明自己的罪惡感驅使他忽略自己的需求。

他愈覺得有罪惡感,就愈忽略自己的需求,也變得愈氣憤。他決定跟海倫談一談自己的感受。

他說:「很抱歉,那個星期天我強迫妳跟我一起出門,我知道你盡力了,也沒有責備你的意思。我愈想愈覺得妳不是真的要我留下來。雖然妳沒有說,但看起來好失望。妳真的希望我去嗎 ?還是儘管你叫我去,其實想要我留下來?」

「不完全是,」海倫回答,「你說對了,我真的覺得心情低落,不想孤伶一個人。但我也希望跟你去,好好玩一玩。你花了很多時間陪我,我對你和孫子們都不公平。我只覺得自己沒有辦法跟你去,但還是希望你去。」

喬伊這才明白他不能忽略自己的需求,也沒有仔細聽進海倫的話。

他沒有從大局看事情。

這段對話之後,喬伊看出海倫很看重這個機會,她可以藉由鼓勵喬伊出門而回報他,但是海倫需要喬伊保證沒有因為她不想去而生氣。

他們都瞭解喬伊隱含的怒氣和批評是出於自己的罪惡感。

在好好瞭解對方的感受之後,喬伊和海倫可以開始衡量所有的事情,一起團結合作。

喬伊明白片偶爾讓海倫失望不只沒有關係,還可以讓她覺得自己很有用。

當然如果喬伊真的去了,海倫仍然會很想他,或許會有些難過,但是喬伊相信海倫的保證,這也會給她一點成就感。

海倫明白喬伊知道憂鬱症不是蓄意的行為,而是疾病,他並沒有因此而怪她,所以她保證時更有說服力。

後來喬伊有難題時,他們很快找出解決之道。

那天喬伊一個人出門,打了幾次電話跟海倫保持聯絡。

他們同意不猜測對方的感受,而要當面詢問對方加以確定。

他們明白有時候矛盾並不意味著不真誠。

學習衡量彼此的需求及其重要性時,他們達到另一項協議 ; 在討論過彼此想做的事,瞭解雙方的感受之後,如果還是僵持不下,他們將使用所謂的延長賽規則。

他們會在心裡各自後退一步,停止討論特定的情況 ( 例如喬伊去看孫子 ),以及怎樣才是「公平的」。

然後,回頭試著去考慮誰對想做的事感覺比較強烈、如果對方得到自己想要的,誰會覺得比較糟? 不管看起稁是否公平,他們同意在僵持不下時,覺得比較糟的人可以做決定。

不論你是否同意這個特殊的技巧,重點是海倫和喬伊能夠一起團堂結合作。

你和所愛的人可以彼此合作,滿足雙方的需求。

然而與憂鬱症患者合作時,常見的困難是他們不願意接受幫助。

這並不是說他們不希望滿足自己的需要,而是你必須學會運用他們能接受的方式,提供他們需要的東西。

我們在下一章會詳細教導如何在重視自己需要的同時,還能達成這個目標。

待 續....


蘿拉艾普斯坦 羅森
Laura Epstein Rosen
哈維亞法蘭西斯可 阿瑪多
Xavier Francisco Amador 合著
魏 嘉 瑩 譯
澄 心 診 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