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HvYjBfYI8deWEmJ55v8cQ  

父 母 會 傷 人

( 七 )

心 靈 的 創 傷 言 語 虐 待 的 父 母

「澄 心 診 所」


完 美 主 義 的 父 母

不可能期待子女變成十全十美,是促使父母嚴詞虐待子女的另一個常見的因素。

許多在言詞上施虐的父母,本身就有極高的成就,但家庭卻變成他們抒發壓力的地方。

酗酒的父母或許也會對子女有過高的期待,然後又利用子女的失敗來支持自己酗酒有理。

完美主義的父母似乎認為,若能將子女養成高標準的人,家庭就會十全十美。

他們將這個壓力施加在子女身上,卻不願去面對事實- 無法提供孩子完美的家庭。

於是孩子失敗、變成家庭問題的代罪羔羊,孩子失敗後再度成為父母責怪的對象。

兒童有必要犯錯,並在犯錯後發現這不是世界末日; 孩子唯有藉此才能建立信心,嘗試生命中的新事務。

問題父母卻會為子女設定達不到的目標、不可能的期望和永不改變的鐵律,他們期待子女以成熟的態度回應父母錯誤的期待,然而這種成熟度要靠豐富的人生歷練才能得到。

孩童不是縮小版的成年人,偏偏問題父母期待他們的言行舉止像大人。

三十三歲的保羅黑髮、藍眼,是一名實驗室技師,因為工作出問題,所以來找我諮商。

他非常害羞、敏感、缺乏自信,一再和主管發生激烈的口角,加上越來越不能專心,使他面臨可能被解雇的危機。

保羅和我討論他的工作,我可以看出,他很難與有權柄的人相處。

我問他與父母的關係,結果發現就像卡蘿,保羅一直被父母羞辱。

誠如他所描述的:「我九歲時母親再婚。

她的新任丈夫一定是希特勒的信徒,搬來和我們母子一起住時,就約法三章:民主只限於大門之外。

如果他叫我們去跳樓,我們就得跳,不准有任何疑問。

我的遭遇比姊姊更慘。

他老是向我尋釁,且大部分都是在我房間。

他幾乎每天都會到我房間來巡查,彷彿軍營似的。

孩子到了九歲、十歲剛開始養成生活習慣,但他毫不理會,凡事要求完美,任何東西都不淮亂放。

如果我將書本放在書桌上,他會大吼大叫,責罵我是令人討厭的豬仔。

他破罵我是『混帳屁眼』、『婊子生的私生子』或「流鼻涕的雜種』,彷彿他最喜歡的事就是用這類惡毒的字眼咒罵我。

他從來沒有打過我,但這些辱罵的污名卻傷人至深。」

我直覺保羅一定有什麼地方挑起繼父的強烈的情緒反應,果然沒有多久就真相大白。

保羅非常害羞、敏感、退縮,比他實際的年齡更稚氣。

「我繼父兒時是學校裡最矮的學生,每個人都欺負他。我母親邂逅他時,他已經是個彪形大漢,因為他不斷健身、運動。但你看得出來,他是苦練出這等身材的,難免讓人覺得那些肌肉應該長在別人身上。」

保羅的繼父心中多存留著瘦小、驚嚇、自卑的小男孩形象。

由於保羅太像他中心這個小男孩,以致成了自己痛苦童年的象徵。

因為他從來沒有接納過自己,看到保羅這個讓他想起童年的孩子時不免怒氣難消,便把保羅當成他無法面對自己軟弱面的代罪羔羊。

藉由壓迫保羅完成不可能的完美要求,並在保羅失敗時嚴詞虐待,他便能說服自己是個有力量、強壯的人。

他可能不知道自己對保羅造成多大的傷害,甚至還以為是在幫助保羅變成完美的人。

待 續.....

摘 自
張 老 師 文 化
蘇 珊 佛 渥 德 博士
克 雷 格 巴 克 著
楊 淑 智 譯

澄 心 診 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