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467350_313777388763354_967078662_n  

幸 福 的 才 能

愛 ,這 件 事

孝 順

雖 然 沒 有 做 到 孝 順 ,

但 是 也 沒 有 遺 棄 父 母

〈三〉


[ 澄 心 診 所 ]


仔細地回想,我並不算孝順的子女。


有一種兒子、子女或媳婦,無論雙親如何為難他們,

也絕對不反抗,口裡只會說:「好的,好的!」

 

我對自己的母親,則是毫不留情地有話直說,因此常惹母親生氣。


有位好友的母親喜愛勞動。

一有空,就跑到院子裡除草。

後來竟把好友小心翼翼栽種的球根﹝花種﹞給拔了起來。

 

 

好友氣爆了,警告她母親:「別再給我拔草啦!」

 

數落了母親後,出了家門、搭上電車。

這位朋友與我一樣,搭車的時候,心中總是充滿著悔意。

想到對方是個老人,便下定決心下次絕不再對母親出言不遜。

但是,從市中心下班返家,不到十分鐘,還是忍不住與母親發生衝突。

 

朋友告訴我:
「後來,我還是發飆了。」


我回應:
「我也是!」


圖畫裡所繪的孝親圖,似乎是做不到的行為。

 

然而,朋友與我都是獨生女,

我不僅必須跟自己的母親同住,還必須照顧丈夫的雙親。

 

母女兩人同時爭吵、時而適度的保持距離。

 

總之,母親健在時,我與母親住在同一塊地上,

爲她整修房子、購買熟食;

還有,當我收到別人餽贈的禮物,第一個就拿去給她。

 

雖不算盡孝道,但是我也沒有遺棄她。

吵架歸吵架,同居的基本型態並未改變。

 

這一點,算是我尚能做到的,

以最自然的方式,與我的母親做好交流。

 

至少,我與母親住在一起的種種回億,

在母親往生後,總是讓我感到神清氣爽。

 

[待 續]

摘 自
天 下 雜 誌 出 版
曾 野 綾 子 著
澄 心 診 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