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29910_452388761452388_1968151172_n  

幸 福 的 才 能

讓 人 發 光 發 熱 之 物

老 人 的 光 輝

人 必 須 持 續 補 充 精 神 上 的 營 養。

〈 三 十 三 〉

[ 澄 心 診 所 ]


昔日有句話:「返老還童。」

 

但是,我並不認同。

 

我認為,那是當老人罹患癡呆症時,

世間為了庇護老人而說的安慰話。

 

如果老人上了年紀,身心卻仍健康,會更具備智慧的光輝。

 

我自己已經是老人了,要談老人的話題,立場到很適合。

 

我認為老人最需要的是緊張感,以及適度的休憩時間。

 

老人應該比任何人都懂得休息。

 

有些老人一吃完飯,就立刻睡覺。

 

要維持緊張感,必須具有相當堅強的意志力,

否則緊張感無法持續。

 

就算只是微小單純的緊張感,

例如,外出可別跌倒了,

旅行前別丟了機票之類的自我提醒,

這樣簡單的訓練都不做的話,生活能力會立即變弱。

 

但是,維持緊張感的真正目的在於,

當身體逐漸步向行動不自由,

更需要維持心力,絕不隨波逐流。

 

那些因為自己是老年人,

認為凡事靠人幫忙是理所當然的老人,樣子實在不美。

 

隨年紀漸長,人的行動會受到限制,

卻仍盡量靠自己、維持活力的人,真的很有魅力。

所謂精神硬朗,指的就是這種人。

要做一個朝氣蓬勃的老人很容易,

只要年輕時認真地學習就好了,這點無關頭腦好或壞。

假設有懶惰的秀才與勤勉的鈍才這兩種人,年老之後,

我相信勤勉的鈍才還是比較具有魅力,這很有趣。


至於要怎麼做才能成功?

 

方法很簡單,只要年輕時,養成讀書的習慣,

然後把這項習慣維持到老就夠了。

許多人熱衷於做美容或整形,

但是,如果一個人不補充精神上的營養,

那麼他的心靈也會提早枯萎。不

過,為了預防心靈枯萎而注意心靈美容者,出乎意外之少。

這一點令人匪夷所思。


[待 續]

摘 自
天 下 雜 誌 出 版
曾 野 綾 子 著
澄 心 診 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