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395775_593362170713764_1077260625_n  

幸 福 的 才 能

全 是 神 的 贈 禮

收 穫

將 接 受 之 贈 禮 分 給 他 人 。

〈 四 十 一 〉

[ 澄 心 診 所 ]


《聖經》舊約申命記,二十四章‧十九節記載:


「當你在收割莊稼時,如在日中忘下一捆,

不要再回去拾取,要留給外方人、孤兒和寡婦,

好叫上主,你的天主,在你所做得一切事上祝福你」

 

橄欖的果實與葡萄麵包也一樣。

不能完全採摘完盡,要把摘剩的留給其他人,這是神的訓誡。

 

要做得像是不小心遺忘在田裡似的,預留些沒採完的果實。

 

如此,外僑、孤兒、寡婦就能毫無顧忌地摘採剩餘。

 

我始終喜歡這則故事。

 

我對照顧家庭菜園相當熱衷。

 

我的努力,經常與收穫的成果不成比例。

 

因為種籽落成、降雨、日照,都不是經由我的努力而獲得。

 

由於我的欲望強烈,所以,每當田裡的農作物收成好,

很容易就歸功於自己。但是,世上經常可見到窮人。

 

我對貧窮所下的定義只有一條,「今晚,沒東西可吃了」。

 

其他像留有房子的貸款、孩子讀大學沒錢之類的,

都不能名列窮人的名單。

 

我想,其他許多人都像我一樣執著,

不想輕易把自己的東西分給別人。

 

然而,一旦願意將自己的收穫、收入與人共享,

祝福往往也就伴隨而來。

 

這是因為,我們認定收穫不僅事基於自己的努力與幸運,

同時也來自神與他人的贈禮。

 

被賦予之物,我們當然可以領受,但是,也應付出一些給別人。

 

《聖經》舊約極為生動地做了訓誡。

 

因為,復出以後,收穫的歡樂也會加倍。


[待 續]

摘 自
天 下 雜 誌 出 版
曾 野 綾 子 著
澄 心 診 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