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onDnN0U3.ppl4feXwrgW0A  

精 神 科 醫 師 可 以 扁 病 人 嗎?

(一)


「澄 心 診 所」



Clarify,satisfy,modify 三步驟的治療方式 :

指的是
一、Clarify 病人在什麼樣的情境下,發生了什麼問題。

二、satisfy 是指在治療情境中如何去 satisfy 病人的 need。

三、modify 是指在治療的情境中讓病人的 need 得到滿足後,如何接著去 modify 病人的行為和認知。

這樣的治療方式可以用在 psychodrama,似乎也可用在 group psychotherapy,family therapy 或是
supportive psychotherapy。

以下是一個案例。

1. Clarify:
一對 M D P 兄妹來到門診,妹妹 complained在兩人吵架衝突的過程中,被哥哥打了。

2. satisfy:
妹妹一臉怒氣,哥哥一臉愧意。

Dr:他打妳?好!那我等一下扁他一頓,讓妳消消氣。

妹:好!

Dr:要我一個人扁他一頓就好,還是要我再去找幾個人
來一起扁他一頓?

妹:不用,你一個人扁他就好!

Dr:你聽到了,你願意讓我扁一頓,來讓你妹妹消消氣嗎?

哥:好!你等著!等一下等我把問題談完,把藥開好,再來扁。

(這一段會談讓妹妹得到直接有力的 support,也發洩了怒氣,也讓哥哥有機會以實際的行動表達贖罪的誠意,也讓妹妹實際感受到哥哥對她的關愛。)

3. modify:

Dr: 你知道以後如何避免在和妹妹吵架時打她嗎?

哥: 我當時一定是氣瘋了才會打她,我如果有想到她是我妹妹,我絕對不會動手,以後我會注意,如果氣
得受不了,我會自己走開,或叫她走開。

妹:下次吵架,我會看她臉色,不對勁的時候,我會告訴他,我是妳妹妹,不可以打我,或是趕快離開..。

Dr:好!現在談也談完了,藥也開好了,現在我要照剛才一開始的約定,要扁你了。

哥:好!

Dr:我現在要照約定扁妳哥了。

妹:不要了,他認錯就好了,不要扁他了。

用 Clarify,satisfy,modify 三步驟,以有點誇張的方式在短時間內處理兩兄妹之間的衝突,還算是成功的一個經驗。


當然,萬一妹妹堅持要扁哥哥,那麼醫師當場就會下不了台了 !



待續

摘自 精神醫療文章集 魏 福 全 編 / 著

 


澄 心 診 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