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A5RgXdSg15aWFjAfqM_EtA  

當 所 愛 的 人 有 憂 鬱 症 第 七 章

( 八 )

建 設 性 的 溝 通

「澄 心 診 所」



在個別治療的過程中,奧麗發現自己有「用忠告接連不斷攻擊席拉的傾向」。

她試著詢問席拉什麼對她比較有幫助後,一次給一個建議,而不是一次提供八個建議,教她如何挺身和老闆抗衡。

席拉能夠清楚地接受每個建議,再衡量它是否可行。

結果,姊妹倆比較少在談話中爭吵「誰比較跋扈」的問題,開始能夠更深入分享生活中的感受。



坦白表達你對感受
你的想法和感受很重要,雖然我們強調你需要傾聽和注意自己與患者說話的方式,但是你也需要分享你的感受。

開放、真誠的溝通,只有在雙方都能夠表達自我時才可能發生。

試著注意自己的感受,然後坦白告訴對方。

或許你擔心表達負面情緒會傷害到患者,但是我們相信只要遵循一些建設性溝通的原則,你可以跟對方坦承自己的感受 ( 小孩例外 )。

如果患者是個孩子,或許你應該跟另一個成人分享你的感受比較恰當 ( 關於孩子得了憂鬱症時該怎麼分享彼此的感受,請參閱第四章 )。

建設性溝通的第一步,是跟對方保證之所以讓他知道你的感受,因為你很重視跟他之間的關係。

告訴他,你並不想為了任何事攻擊或責怪他,相反地,基於想改善你們的關係,所以表達自己的感受。

下一個步驟是練習坦白而平靜地說出你的感受,清楚告訴他,某個情形下你的感受為何。

要確定他明白你說的話,並且沒有建立起 防 衛 心 。

假如他開始防備起來,稍微往後退一些,試著重新表達一次。

奧麗花了好些功夫練習坦率地說出自己的感受。

過去她習慣攻擊妹妹,或將自己的擔憂藏在心裡,剛開始時她覺得很尷尬和笨拙。

例如,奧麗說:「我想跟妳說一件擱在我心理的事,但是不希望妳覺得我在嘮叨或想當個跋扈的姊姊。我只是想讓妳知道我對我們的關係有些什麼感受,而這麼做唯一的理由是我愛妳,我很懷念我們以前的親密關係。」

雖然剛開始席拉有些防衛,但比較能聽進奧麗要說的話,不想前幾次一下子就把電話掛掉,反而回答:「妳的意思是?」

「就是我懷念跟妳很親密的時候。」

「為什麼?我做了什麼?」席拉問

「與其說你做了什麼,不如說我覺得妳最近好像都沒有辦法回我電話。我很氣惱,但也覺得疑惑。」

「我也很想妳。我想我也不確定為什麼我們變得這麼疏遠。」

這次對話開啟了一段交談,奧麗在其中找到了表達感受的空間。

兩姊妹成功進入適應憂鬱症的解決問題階段,開始修復她們的溝通問題。

待 續....


蘿拉艾普斯坦 羅森
Laura Epstein Rosen
哈維亞法蘭西斯可 阿瑪多
Xavier Francisco Amador 合著
魏 嘉 瑩 譯
澄 心 診 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