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6WHpIFoBzquqo7RMYoBmw  

父 母 會 傷 人

( 五 )

心 靈 的 創 傷 言 語 虐 待 的 父 母

「澄 心 診 所」



與 子 女 競 爭 的 父 母
為了讓自己有優越感而貶低別人,很容易發展成競爭。

顯然薇姬的母親視年輕的女兒為競爭對手,因為薇姬越長越漂亮、成熟、有才華,相形之下母親越來越難有優越感。

因此她不得不持續施壓、苛求女兒,以對抗這個威脅。

一般父母對子女的能力越來越強會感到興奮、欣喜,但競爭型的父母反而感到被剝奪、焦慮,甚至懼怕。

大部分競爭型父母並不瞭解自己為何會有此感受,卻認為是子女激起這種情緒。

青春期時,小女孩開始長成女人,小男孩開始長成男人。

對沒有安全感的父母來說,孩子的青春期尤其易對他們造成威脅。

此時女人變得年老色衰,因此可能視女兒為競爭對手,以致覺得有必要貶低女兒,尤其是在丈夫面前。

男人則可能害怕喪失男子氣概和權力。

一個家庭只容得下一個男人,因此他們經常會取笑、羞辱,讓兒子覺得自卑、無助。

許多青春期的男孩常會以公開和父親競爭,來測試自己的成熟度,這使父子間的競爭益加嚴重。

競爭型的父母往往是童年被剝奪食物、衣服或愛的受害者,因此無論日後擁有多少東西依舊害怕不足。

這類父母童年時曾面臨父母或兄弟姊妹的競爭,現在他們很容易與子女再次點燃競爭的戰火。

這種不公平的競爭帶給子女極大的壓力。

薇姬被逼得乾脆放棄追求任何成就 :「多年來,我一事無成,甚至連喜愛的事也不去做,因為我怕受羞辱。

長大後,我一直覺得聽到母親嘲弄我的聲音,令我意志消沈。

她不曾咒罵我,也不曾污衊我。

但是她常拿我和她比較,且讓我覺得比她差。這種傷害實在很糟糕。」

儘管競爭型的父母可能表明對子女的期望,但他們隱隱不希望子女凌駕他們。

這種潛意識的訊息威力非常強大,意味著「你不能比我成功」、「你不能比我更有魅力」,換句話說,就是「每個人的能力都有其界限,而我的界限就是你的界限」。

由於這些訊息根深柢固,因此競爭型父母的成年子女一旦在哪方面表現傑出,就會產生極大的罪惡感。

他們越成功就越痛苦,以致常常避免成功,而為了擁有平靜的心靈,付出了不追求成功的代價。

他們會不自覺地克制自己不發揮長才,以避免超越父母的成就,藉此避免有罪惡感,這等於實現父母負面的預言。

待 續.....

摘 自
張 老 師 文 化
蘇 珊 佛 渥 德 博士
克 雷 格 巴 克 著
楊 淑 智 譯

澄 心 診 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