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7pjtRVD4Lnz3wGss3aygg  

父 母 會 傷 人

(三)

心 靈 的 創 傷 言 語 虐 待 的 父 母

「澄 心 診 所」

 

「我 說 這 些 都 是 為 你 好」
許多父母表面上在指導子女,其實卻出言虐待子女。

為了將這種殘忍、玷汙子女名譽的評論合理化,父母經常自圓其說:「我只是試圖幫助你變成更好的人。」

或「世道艱難,我們是在教你如何因應。」

由於這種言語的虐待披著「教育」的保護面具,子女很難控制其殺傷力。

薇姬接受諮商治療時三十四歲。

她很有魅力,是一家大型行銷公司的主管會計,但很沒自信,以致威脅到專業上的晉升機會:「我在這家公司六年了,一直做得不錯,但晉升很慢,從秘書、經理到會計主管......從基層做起。

上週最令人無法置信的事情發生了,老闆說我應該去唸個企管碩士,他願意提供學費。

我簡直不敢相信!你可能以為我很興奮,但其實我很恐慌。

我已經離開學校十年了,不知道還唸不唸得來,也不知道是否準備好要拿企管碩士。

即使是和我走得很近的人都認為,我將應付不了功課。」

我指出,做這種評論的人不算朋友,因為真正的朋友會表示支持。

這令她感到尷尬。

我問她為什麼很不安?

她回答說,所謂「走得很近的人」是她母親。

「當我打電話問母親,是否認為我應該去讀企管碩士,她提出一些非常好的觀點,諸如:要是拿不到這個學位,我的工作將會怎樣?如果拿到學位,可能嚇走許多有資格追我的男人?此外,我很滿意目前的情況。」

「你滿意現狀的原因,是對於自己一路晉升上來感到驕傲。你難道不想再有升遷的機會?」

她確實有這種渴望。

我指出,工作上的成就和老闆給她深造的機會,不啻證明她很有價值,與母親懷疑她能力的想法矛盾。

我問薇姬,母親是否經常對她的能力持否定的看法?

「母親老是希望我成為十全十美的小婦人,嫻靜、優雅、談吐有教養。

當我口出惡言時,她總會羞辱地糾正我的言行舉止。

她是好意的。

如果我發音錯誤,她會模仿一次,也會取笑我的長相,但最糟的是在芭蕾舞表演會上這樣嘲弄。

她曾經夢想成為舞蹈家,但結婚後就不可能實現了。

我想她冀望我能代為實現,但我不像她那麼會跳舞,至少她這樣說。

我永遠忘不了十二歲那年的芭蕾舞表演會。

覺得自己跳得不錯,母親卻跑到後台,當著全班同學的面說 :『你跳舞的樣子簡直像一隻河馬。』

我真想鑽進地洞,逃避這種尷尬的場面。

我一路氣到回家,她又說,我應該學習接納批評,這是唯一能進步的方法。

接著,她拍拍我的肩膀,原本以為會說些好聽的話,不料他卻說 :『讓我們坦然面對這一切吧!你反正沒有任何事做得好,不是嗎?』」

待 續.....

摘 自
張 老 師 文 化
蘇 珊 佛 渥 德 博士
克 雷 格 巴 克 著
楊 淑 智 譯

澄 心 診 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