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UUFNl9CGbVduMK4ueooNA  

父 母 會 傷 人

身 體 傷 痕 受 之 父 母

體 罰 的 父 母

( 九 )

「澄 心 診 所」



學習恨自己:「都是我的錯」

很難令人相信,挨打的孩子居然認為錯在自己,這情形與遭受言詞虐待的孩子如出一轍。

誠如喬伊回想到的:「父親經常告訴我,我毫無價值。

如果他在打我時想得出任何可詛咒我的話,一定會大罵出口。

等他氣消了,我覺得自己一定是世界上最糟糕的人,只能等著不斷挨打,因為我活該。」

喬伊很小的時候就被埋下自責的種子。

幼童怎經得住父母這麼強烈的負面抨擊?

就像所有受虐兒,喬伊相信兩個謊言:他很壞,會挨打是因為他很壞。

由於這些謊言來自孩子心中全知全能的父親,使孩子信以為這些話必定是事實。

包括喬伊、這些孩子即便長大,依舊對這類謊言深信不移。

誠如喬伊所言:「我對自己非常失望......似乎無法與任

何人維持良好的關係。我很難相信有人真的關心我。」

葛妲也表達類似的心思,不希望別人發現她有多「壞」。

這類蔓延的低自尊會變成自恨、破壞人際關係的行為模式、喪失自信、有自卑感、對懼怕麻木不仁,且常會無緣無故發怒。

葛妲總結說:「我這一生都認為自己不配擁有快樂。我想,這便是我為什麼從來沒有結婚......不曾有過美好
的愛情......永遠不准自己享受真正成功的原因。」

葛妲長大後,身體受虐的日子結束,但由於自恨,心理傷害依舊存在,使她成了自虐者。

待 續.....

摘 自
張 老 師 文 化
蘇 珊 佛 渥 德 博士
克 雷 格 巴 克 著
楊 淑 智 譯

澄 心 診 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