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IHH73XfQyRq8grwcXDVvg  

父 母 會 傷 人

身 體 傷 痕 受 之 父 母 體 罰 的 父 母

( 七 )

 「澄 心 診 所」



「這 麼 做 都 是 為 你 好」

其他施虐的父母,不是責怪別人導致他們有暴力傾向,而是試圖辯解打罵全為了子女好。

許多父母依舊相信體罰是管教子女唯一有效的方法,

這類「功課」都是奉宗教之名被灌輸的,而從來沒有任何比聖經更常被穿鑿附會地濫用。

我在 安 蘭德絲的(Ann Landers)專欄中看到一封讀者來信,非常震驚:

親愛的安德蘭絲:

你對那位常遭母親鞭苔的女孩所做的答覆,令我大所失望。

體育老師注意到這位女孩大腿和背部有一些傷痕,說這是「虐待兒童」。

連聖經都教導人應該怎麼做好父母,你為什麼要反對鞭打兒童 ?

舊約聖經箴言二十三章十三節說 :「不可不管教孩童,你用杖打他,他必不至於死。」

十四章接著說 :「你要用杖打他,就可以救他的靈魂免下陰間。」

這類父母往往相信兒童天生就是壞胚子,而體罰有助於讓孩子從善如流。

他們常說諸如此類的話:「我是被胡桃木棍打大的孩子;你可以看出那並沒有造成我任何傷害。」

或「我需要藉由棍子讓他敬畏上帝。」

或「他必須知道做錯事的後果,這樣才會守規矩。」

另有一些父母則藉口挨打是每個小孩的必經過成,這雖然是一種嚴酷的考驗,卻能讓孩子變的更有紀律、勇敢或堅。

喬伊從小這樣被教導,以致相信:「我父親十四歲就喪母,一直無法擺脫喪母之痛。

現再他六十四歲了,依舊為此悲痛。

最近他告訴我,對我管教嚴厲是因為不希望我有任何情緒。

這雖然非常病態,但他認為如果一個人沒有感覺,一輩子就不會有痛苦。

我相信他是在保護我免受傷害,不希望我經歷像他那樣的喪母之痛。」

但是父親的痛毆並沒有使喬伊變的更堅強,反而使他充滿懼怕、無法信賴別人,且無法在社會上與人相處。

相信嚴厲體罰孩子將會產生積極的效果,實在是荒謬致極的想法。

事實上,研究指出,體罰並不會有什麼特殊效果,即使是為了糾正孩子某種特別不當的行為,用體罰也沒有太大的效果。

事實證明,毆打只能產生暫時遏止的作用,卻會讓孩子產生強烈的憤怒、幻想要報復,且孩子身上的傷往往大於任何暫時的益處。

待 續.....

摘 自
張 老 師 文 化
蘇 珊 佛 渥 德 博士
克 雷 格 巴 克 著
楊 淑 智 譯

澄 心 診 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