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396199_372208409465900_57811669_n  

幸 福 的 才 能

讓 人 發 光 發 熱 之 物

毒 麥 的 比 喻

重 複 反 省,才 是 對 的。

〈 二 十 八 〉

[ 澄 心 診 所 ]

 

我始終在反省,自己對人說話的方式是否正確。

主要原因是我沒有耐性。

最近因為腳骨骨折,整整住院一個月。

 

手術後不久,開始做復健。

 

看到我開始擺動手足的動作,

物理治療師問道:「你是那種沒耐性的人嗎?」

 

他能看透我的內心,讓我很吃驚。

 

倒不是不懂得享受時間流逝的樂趣,

但是受過缺乏耐性的功利主義所毒害,

同時也一直要求自己要有效率。

 

後來,變的很相信應該「去除無用之物」這句話。

 

然而,人一但失去耐性,就只會做出直線式的判斷。

 

因此很難對人為的錯誤表現寬容。

 

然而,也只有人才懂得反省,

反省是具有相當多意涵的行為。


這種行為雖非直線式的,

但是人如果在這一部分有所欠缺,也就完了。

 

人,無論是誰,總有不為人知的深刻內情。

 

因此,君子之交淡如水,

與人之間最好始終保持在暖和、溫和的、

有如空氣枕般的空間距離最佳。

 

但是,如果實在做不到,我也會反省。

 

每當我看到說話平穩,且態度始終平和的人,

剎那間,我會開始厭憎自己,覺得很慚愧。

 

我非常喜歡《聖經》中,

有關毒麥﹝譯注:《聖經》當中也譯為稗子﹞的比喻。

 

由於敵人在田裡栽種毒麥,有個僕從氣憤不已。


他向地主建議,立刻砍掉毒麥。


但是地主表示,如果這麼做,會連好麥子一起拔掉,

所以不妨等結成果實,仔細的區別毒麥與好麥後再拔除。

 

看人的時候,也一樣。

 

大體上,與其固執己見,

不如笨拙地重複反省,多做幾次還是好的。

 

[待 續]

摘 自
天 下 雜 誌 出 版
曾 野 綾 子 著
澄 心 診 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