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N4364    

父 母 會 傷 人

身 體 傷 痕 受 之 父 母

體 罰 的 父 母

( 十 二 )

「澄 心 診 所」

 

家庭神話歷久不衰

 

葛妲告訴我,中學同學全都認為她家庭幸福美滿,我一點也不驚訝。

許多虐待兒童的家庭,外人看起來都非常「正常」,體面的外表恰好與事實相反,而這正是塑造「家庭神話」的基礎。

喬伊的家庭就這樣的例子:

「每當我與家人團聚時,簡直就像一場爆笑鬧劇。

伊切都沒有變,父親依舊酗酒,依舊會打老婆。

但從一家人的談話和舉止看來,你會認為我們是『天才小麻煩』。

全家只有我記得父親是怎麼毆打母親的嗎?

這不重要,因為我從來沒有說溜過什麼話。

我和其他家人都很偽善。

我無法放棄期待哪一天會有轉機,也許我們假裝得夠努力,就會變成一個正常的家庭。」

喬伊面臨同樣可的心理衝突,一面想找父母理論,一面又害怕這個家庭分裂。

念中學時,他就曾寫出心聲:「我掏心剖肺的用紙筆寫抖出我對挨打、被忽視的真正感受,寫完之後丟在鏡台上,期盼父母能看見。

但我不知道是否有人見到這張紙,因為沒有人提過。

我快二十歲時,有一陣子試著寫日記,且日記故亦到處亂放。

但直到今天,我依舊不知道父母是否看過我的日記,老實說我仍不敢問他們這件事。」

喬伊並不是害怕又惹來一頓打,才不敢問父母是否見過他的日記或字條。

中學時,他曾想直接和父母談,但如果父母未做出滿足他需求的回應,他得放棄幻想,不在期待會有贏得父母愛的奇蹟。

經過那麼多年,他依舊怕知道父母是否不紙一次發現他的請求,卻不聞不問。

待 續.....
摘 自
張 老 師 文 化
蘇 珊 佛 渥 德 博士
克 雷 格 巴 克 著
楊 淑 智 譯
澄 心 診 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