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1330_408837049224472_958564551_n

 

父 母 會 傷 人

< >

為 何 父 母 這 麼 做 ?

( 五 )

「澄 心 診 所」

「沒有男人照料,女人就無法存活」

 

姬恩也承接了許多父母為表名的信念,

 

反覆無常的父親常用情緒和金錢控制她,

 

姬恩描述:

「我父母的婚姻很恐怖。

 

她非常害怕他,雖然我從來沒有親眼見過,但我確定他打過她。

 

我進她房間安慰她許多次,因為她在床上啜泣,

 

她說與她在一起的日子很慘。

 

我習慣問她為什麼不離開,

 

她會說:『你要我怎麼做?我沒有任何技能,養不活這個家。

 

你們這些孩子會希望和我一起流落街頭嗎?』」

 

不知不覺中,母親強化姬恩已從父親的行為中領略到的:

 

沒有男人,女人就不會快樂。

 

這個信念使姬恩一直非常依賴強勢的父親,

 

但代價卻是失去尊嚴與人建立正常關係機會。

 

世上有多少型父母,就有多少不同的父母信念。

 

這些信念搭起我們世界觀的架構,內容則由我們的情緒和行為組成,

 

再由架構模塑出整體的形狀。

 

當父母給予女子扭曲的信念時,

 

子女的情緒和行為可能由這些信念塑造出來的架構一樣變形。

 

待 續.....

摘 自
張 老 師 文 化
蘇 珊 佛 渥 德 博士
克 雷 格 巴 克 著
楊 淑 智 譯

澄 心 診 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