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575872_443152259038181_1358126176_n  

解 憂 雜 貨 店

 

第 一 章

 

回 信 放 在 牛 奶 箱

〈 五 〉

 

[ 澄 心 診 所 ]


三個人看完信,忍不住面面相覷。

 

「怎麼回事?」最新開口的是翔太,「為什麼會丟這封信進來?」

 

「因為她在煩惱啊,」幸平說,「信上不是有寫嗎?」

 

「這我當然知道,問題是為什麼找雜貨店諮商她的煩惱?而且是已經倒閉、根本沒人住的雜貨店。」

 

「你問我我也不知道阿。」

 

「我不是問你,只是把內心的疑問說出來,問這倒底是怎麼回事。」

 

敦也聽著另外兩人的對話,看著信封。

 

信封內放了另一個折起來的信封,收件人的地方用簽字筆寫了「月亮兔」幾個字。

 

「這是怎麼回事啊?」

 

他終於開口問道,

「看起來不像是精心設計的惡作劇,似乎是真心在請求指教,而且她也的確很煩惱。」

 

「是不是搞錯了,」

 

翔太說,「搞不好哪裡有幫人開是的雜貨店,她一定是搞錯地方了。」

 

敦也拿起手電筒站了起來,「我去確認一下。」

 

他從後門走出去,繞到雜貨店前,用手電筒照向看板。

 

他定睛仔細看,油漆剝落,看不清楚,但在「雜貨店」面前,

 

的確有片假名寫著「浪矢」這幾個字。

 

他回到屋內,把看到的情況告訴另外兩個人。

 

「所以果然是這家店,但正常人把信丟進這種廢棄屋,會期待有人回答嗎?

 

翔太偏著頭納悶。

 

「搞不好不是這家浪矢?」

幸平開口說,「搞不好哪裡有一家真正的浪矢雜貨店,因為兩家店名相同,所以搞錯了。」

 

「不,不可能,看板上的文字幾乎快看不到了,如果不是事先知道叫這個名字,根本看不清楚。不過......」

敦也拿出剛才那本週刊雜誌,「我好像在哪裡看過。」

 

「看過?」翔太問。

 

「我好像看過『浪矢』這兩個字,我記得好像是在這本週刊上看到的。」

 

敦也翻開週刊雜誌的目錄,快速地瀏覽,視線立刻停留在一個地方。

 

那是一篇名為「深受好評!消煩解憂的雜貨店。」

 

「就是這篇,只不過不是浪矢(namiya),而是煩惱(nayami)......」

他翻到那一頁,報導的內容如下。

 

有一家可以解決任何煩惱的雜貨店深受好評。

 

那家店就是為在OOO市的浪矢雜貨店。

 

只要在晚上把寫了煩惱的信丟進鐵捲門上的郵件投遞口,

隔天就可以在店後方的牛奶箱裡拿到回信。

 

雜貨店老闆浪矢雄治先生(七十二歲)笑著說:


「一開始是我和附近的小孩子拌嘴,因為他們故意把浪矢(namiya)念成煩惱(nayami)。

因為看板上寫著,接受顧客訂貨,意者請內洽,他們就說,

爺爺,既然這樣,那我們可以找你解決煩惱嗎?

我回答說,好阿,任和煩惱都沒有問題,沒想到他們真的來找我商量。


因為原本只是開玩笑,所以起初來找我的都是一些亂七八遭的事。

像是不想讀書,要怎麼讓成績單上都是五分;

但我無論遇到什麼問題都很認真地回答。

久而久之,開始有一些嚴肅的內容。

像是爸爸、媽媽每天吵架,他覺得很痛苦。

後來,我請他們把要問的事寫在信上,丟進鐵捲門上的郵件投遞口

我會把回信放在後門的牛奶箱裡。

這麼一來,即使對方不具名,我也可以回答。

從某一段時間之後,大人也開始導我諮商。

雖然我覺得我這種平凡的老頭子幫不上什麼大忙,

但還是很努力思考,努力回答他們的問題。」

 

當問及哪方面的問題最多時,浪矢先生回答說,大多數都是戀愛的煩惱。

 

「不瞞你說,這是我最不擅長回答的問題。」

 

浪矢先生說,這似乎成為了他的煩惱。

 

報導旁有一張小照片,照片上出現的正是這家店,一個矮小的老人站在店門前。

 

「這本週刊雜誌並不是剛好留下,因為這本週刊上登了自己家裡的事,所以特地留下來。話說回來,真讓人驚訝─」

敦也輕聲嘀咕道,

「消煩解憂的浪矢雜貨店嗎?相隔了四十年,現在還有人上門諮商嗎?」

 

說完,他看著「月亮兔」寄來的信。

[待 續]

摘 自
皇 冠 叢 書
東 野 圭 吾 著
澄 心 診 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