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47803_176523229168683_352017375_n (1)  

父 母 會 傷 人

II

走 出 創 傷 歲 月

13. 面對:邁向獨立之路

( 3 4 )

 

「澄 心 診 所」

「預備首演」

無論你決定什麼場何與父母抗爭、找父母各別談獲一起談,

都必須謹慎準備自己想說的話。

 

你可以獨自或找人大聲演練,直到全然明瞭自己要說什麼為止。

 

與父母面對面談有如參加百老匯歌劇首演─你站上舞台時會忘詞、

不知道自己的動機嗎?

 

所以在採取這項行動前,你需要適當地演練,並清楚自己想要達成什麼目標。

你會希望藉由設定原則向父母抗爭。

 

我建議你這樣說:

「我想和你們談談我從來沒說過的事,也希望你們能聽我把話說完。

這對我很重要,所以請不要反駁或打岔。

等我說完想說的話,你們再發表意見。

你們願意聽嗎?」

 

基本上,你父母會同意這麼做。

 

大部分的父母都是如此。

 

如果他們連這一點都不願意做,你最好在找別的時機與他們抗爭。

 

重要的是你適度說出演練許久的話,

而不會支吾其詞、偏離主題、被打岔或轉移目標。

 

如果父母拒絕聽你說完,你可能得改用寫信的方式。

待 續.....

摘 自
張 老 師 文 化
蘇 珊 佛 渥 德 博士
克 雷 格 巴 克 著
楊 淑 智 譯

澄 心 診 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