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vUQMm.RyNIWhz7c0Gv73Q  

父 母 會 傷 人

( 十 四 )
誰 說 我 愛 喝 酒 ?

酗 酒 的 父 母

「澄 心 診 所」



沒 有 神 話 般 的 美 好 結 局

神話鮮少涉及酗酒家庭。

即或有之,裡面的父母也會自行負責解決酗酒的問題、接受治療、逐漸恢復清醒。

他們會承認你的童年很可怕,儘可能扮演有責任且慈愛的父母角色。


不幸的是,真實世界不是這樣。

我們常見酗酒、否認、扭曲事實的父母,直到其中一方過世,才結束這樣的行徑。

許多酗酒者的子女成年後盼望自己家將奇蹟般變得「美滿又幸福」,但如此盼望只會讓人大受挫折。

葛倫尤其感到錐心剌骨:「大約一年前,父親第一次說他愛我。

我擁抱他,並謝謝他,但這句話無法彌補多年來他罵我沒用所造成的傷害。

這很諷刺,因為我每天都在期待這一天來臨。」

葛倫終於獲得期待已久的「我愛你」,但遠遠不夠,這句話反而使他產生空虛感,因為父親光說不練,且繼續喝酒。

葛倫錯在一直等待父親改變。


如果你是酗酒者的子女,掌控自己一生的關鍵是 : 你可以在不改變父母的情況下改變自己,因為你一生的幸福不必靠父母施捨。

縱然父母我行我素,你依舊可以克服童年的創傷,重新過好成年的生活。

你只需要向自己承諾,願意努力嘗試這樣的改變。

我建議所有來自酗酒或吸毒家庭的求診者,加入酗酒者子女協會或類似團體,有助於增強諮商效果。

這些團體提供絕佳的支持力量,透過交換經驗和情緒,你將瞭解自己並不孤單。

面對客廳裡的恐龍,這正是趕走恐龍的第一步。

待 續.....

摘 自
張 老 師 文 化
蘇 珊 佛 渥 德 博士
克 雷 格 巴 克 著
楊 淑 智 譯

澄 心 診 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