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wO535AsR63RDA0GeEj68w  

父 母 會 傷 人

( 十 三 )

誰 說 我 愛 喝 酒 ?

酗 酒 的 父 母

「澄 心 診 所」



「你 居 然 敢 說 母 親 是 酒 鬼!」

如果你來自酗酒家庭,很可能是父母其中一人酗酒。

近年來,我們開始瞭解更多有關未酗酒配偶在婚姻中扮演的角色,他們叫「有能者」或「互相依存者」,一如本書第二章所述。

這個配偶儘管承受因對方酗酒而導致的痛苦,但卻默許對方的行為。

透過接納,互相依存者傳達了一項訊息,即他們會隨時在配偶身邊處理因酒後引發的損失。

固然互相依存者會嘮叨、哭訴、哀求、埋怨、威脅,甚至下最後通牒,但他們鮮少採取強烈手段,逼對方做明顯的改變。

後來,嘉樂在治療中有大進展。

我希望瞭解她與父母相處的第一手資料,因此請她找父母一起來。

我看出嘉樂的母親非常憂鬱 ; 嘉樂要求她一起諮商,讓她產生罪惡感。

當我開始討論嘉樂痛苦的童年往事時,她母親淚流滿面說 :「我很丟臉,我知道自己不是個好母親。

嘉樂,很抱歉,我真的對不起你。

我真的試圖戒酒。

如果你希望我接受治療,我會照你的意思做。」

我告訴嘉樂,酗酒者或任何成癮者接受心理治療,
素來沒有功效,除非心理療法與戒酒計畫綜合運用。

嘉樂的母親央求 :「拜託,蘇珊,不要讓我去戒酒匿名者協會。除了這件事之外,我願意為嘉樂做任何事。」

這時,嘉樂的父親憤怒地插嘴 :「該死!我太太不是個酒鬼,她是個非常好的女人,只不過藉喝酒透透氣罷了。有成千上萬的人像她這樣偶爾喝一點酒。」

我單刀直入地指出,太太的行為頗具破壞性,而他未曾介入,對女兒造成很大的影響。

他氣呼呼地說 :「我是一個非常成功的男人,且擁有幸福美滿的家庭,為什麼你非得拉我們來諮商?你將焦點放在我女兒的問題上就好了,放我們走吧!付錢給你的人是我女兒,我們不要這種侵犯。也許我太太酒喝得比一般人多,但她還能處理喝酒的問題。事實上,當她喝些酒後,反而變得好相處多了!」

嘉樂的父親拒絕再接受諮商,但她母親最後同意加入戒酒匿名者協會,並找我的同事進行諮商治療。

結果非常令人驚訝,但並不意外。

當嘉樂的母親戒酒之後,她父親卻有嚴重的腸胃問題,嘉樂說連醫師也找不出病因。

顯然我破壞了這個家的平衡,且嘉樂的父親只能活在否認問題的天地中。

一旦嘉樂和母親開始主動解決她們的問題,就會嚴重搖撼這個家。

這位父親在社區中備受尊崇,大家都視他為奉獻和忠心的模範。

嘉樂記得家族中有一兩個人說過,她父親應該競選聖人,因為他非常懂得原諒、包容別人。

事實上,他正是典型的互相依存者,透過否認,默許妻子成為可憐的酒鬼,而他從中獲得力量。

當她喝得醉醺醺無法管理家務時,他就可以展現能力。

我繼續和嘉樂母女進行治療。

嘉樂的母親開始看清楚,丈夫多麼仰賴一手控制這個家來鞏固自尊。

妻子酗酒和女兒的身心問題,使他成為家中唯一沒有問題的人。

儘管他外表彰顯的假相強而有力,

但其實他很沒有安全感 – 許多互相依存者都是這樣。

他也像大部分人一樣,挑選的配偶正好印證他內心深處覺得自己就是那樣的人,而選擇不適合的伴侶使他有優越感。

嘉樂的母親已經戒酒,且與女兒、丈夫的關係有很好的轉變。

她丈夫偶爾還會有腸胃的毛病。

不像嘉樂的父親,葛倫的母親承認丈夫酗酒和虐待子女的問題很嚴重,但她卻無法或不願意採取有效的行動。

誠如葛倫告訴我的 :「母親已經快七十歲,我依舊不解她為什麼讓父親虐待子女 ?

怎麼忍心讓子女挨耳光 ?

她可以找人幫忙,但她卻像一張破唱片,只不停地說 :『你不知道這時女人多無助。無論發生什麼事,女人都得站在丈夫那邊。沒有人像現在的女人一樣敢公開地談論這些事。我該去哪裡 ? 又該怎麼做呢 ?」

葛倫的母親飽受家庭價值觀混淆之苦。

她的無助加上扭曲的忠心,使丈夫改不掉這些惡劣的行徑。

就像許多互相依存的人一樣,葛倫的母親基本上已經變成孩子,反而需要有人保護她。

這時葛倫便夾在「拯救母親」和「懀恨她未盡責」之間。


待 續.....

摘 自
張 老 師 文 化
蘇 珊 佛 渥 德 博士
克 雷 格 巴 克 著
楊 淑 智 譯

澄 心 診 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