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A9wGQpfPEdpIdr2L.7wVVA  

父 母 會 傷 人

(一)

引 言

「澄 心 診 所」



「我父母習慣打我,但他們只是為了讓我守規矩。我看不出來這與我的破碎婚姻有何關聯。」

三十八歲的戈登是一個成功的整形外科醫生,與結婚六年的妻子離異後來找我諮商。

他渴望挽回前妻,但她表示除非他找心理醫生克制脾氣,否則絕不考慮回家。

她以前經常被他突然的雷霆之怒嚇到,且受不了他毫不留情的批評。

戈登知道自己脾氣不好,且可能很嘮叨,但當太太棄他而去時,著實大震驚。

我請戈登談談自己,並在其間發問以引導他的思緒。

當我問到有關他父母的事時,他笑了笑,露出一絲驕傲,談到身為美國中西部心臟科名醫的父親時更是明顯 :「如

果不是父親,我不可能成為醫生。他是最好的醫生,病人都認為他是個聖人。」

我問他現在與父親的關係如何,他緊張地笑著說 :「很棒......直到我告訴他正考慮跨入整體醫學的事。你一定會以為我想當個屠夫。我大約二個月前告訴他這件事,現在每一次開始聊,他就嘮叨著送我去唸醫學,不是要我當信仰醫療者。昨天我們才大吵一架,他非常沮喪地告訴我,不要忘了我是這個家的一份子。這話真傷人。也許跨入整體醫學不是個好主意。」

戈登描述的父親顯然沒有他要我相信的那麼好,我注意到戈登一直緊握雙手又放要鬆,顯然壓抑怒力。

當他發現自己沒有這種反應時,立刻將五根手指併攏。

這個動作似乎是從他父親那裡學來的。

我問戈登,父親是否經常像個暴君般壓制他。

「不完全那樣。他會大吼大叫,我被他打過一次耳光,就像小孩一樣。但我不會說他是暴君。」

當他說到「打耳光」時,聲意裡流露細行微的情緒變化,令我感到訝異,於是我單刀直入地問怎麼回事 ?

他才坦言其實父親每個星期都用皮帶抽他兩、三次 !

戈登常常挨父親毒打,頂嘴、成績不理想,或忘了做家事,都足以構成該打之「罪」。

戈登的父親不曾留意該打孩子什麼地方,他記得背部、腿部、手和臀部都被打過。

我問戈登,他父親曾經打得多嚴重?

「我並沒有流血或怎樣,我還好,他只是要我聽話。」

「但你很怕他,對嗎?」

「我怕死了,但這不是與父母的相處方式。」

「戈登,這就是你希望子女對待你的態度嗎?」

戈登避開我的目光,看來非常不自在,我更靠近他一點,繼續溫和地跟他說話。

「你太太是小兒科醫生,如果她在診所看見一個孩子,像你小時候背部有被父親打過的傷痕,她需不需要報警?」

「我的胃很不舒服。」

戈登的防衛心理隨之化解,雖然非常痛苦,但他第一次發現隱藏在壞脾氣背後的原因 – 對父親的積怒,每當他怒氣大到無法承受時,就會對身邊的人爆發,通常前妻成了代罪羔羊。

我知道該怎麼做 : 確認並醫治他內在那個千瘡百孔的小男孩。

那天晚上我回家後,依舊在想戈登的事,腦海裡一直浮現戈登領悟自己童年受虐而掉淚的樣子。

我也想起輔導過的許多成年男女,他們的日常生活大多受童年的行為模式影響、控制,而這正是被父母傷害所造成的。

我領悟到世上有更多的人根本不明白人生為何如此坎坷,也不知道向誰求助,於是我決定寫這本書。


待 續.....

摘 自
張 老 師 文 化

蘇珊佛 渥德 博士
克雷格 巴克 著
楊 淑 智 譯


澄 心 診 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