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88140_574110152609057_1448787552_n  

幸 福 的 才 能

造 就 我 者

快 樂 的 背 叛

造 就 我 者 。

〈 六 十 〉

[ 澄 心 診 所 ]


社會上,不少人在幼年期曾遭受深刻的心靈創傷。

然而,基於性格上的差異,結果分成兩種。

 

一種是,深刻地自以為僅有自己遭遇如此的不幸;

另一種則認知到,不幸的人所在多有。

 

我屬於後者。

 

年幼時,因雙親感情不睦而度過如「地獄」般的家庭生活。

 

這絕對不是我主觀的感受。

 

是我親密的朋友獲悉內情後,親口如此告訴我。

 

即使當時覺得身陷地獄,事後還是能感受其中的意義,這種事例確實存在。

 

幸虧我在孩童即體驗過精神上的壓迫,因此,對往後的磨難也較能忍奈。

 

這份可貴的贈禮,來自雙親。

性格上的弱點多少會讓旁人感到不安,此時我會笑著辯解:

「我孩童期心理上受到創傷,所以,性格比較扭曲。」

 

如果不曾體驗過激烈的空襲,

沒有度過不知沒有明天、腦裡想的都是死亡的生活,

或者沒有我那天生強度過人的近視眼,恐怕就無法造就今日之我。

 

這些遭遇,畢竟塑造了今日的我。

所以,我毫無怨言。

 

人會改變,而且這種改變與政府、經濟完全無關。

 

有人會變得更糟,但是,更多人是變成個性複雜的強人。

 

若說時間才是最優秀的教育家,是大故事的敘述者,

那麼,人的努力真得不算什麼。

 

從這個角度看,時間有時候也會促成令人快樂的背叛者呢。

[待 續]

摘 自
天 下 雜 誌 出 版
曾 野 綾 子 著
澄 心 診 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